trista庭

【短篇】《The Empire》(日不落帝国)

梦莹:


安东尼奥·费尔南德斯·卡里埃多,他在我眼里是什么样的?

是那个历史书里描绘的、布满阳光的,是殖民地无数、扩张版图的日不落帝国吗?
我看他在拉丁美洲上大片殖民扩张,不由分说地强制贸易海盗掠夺。那时候他还有一头长发,翠色的眼睛是未经过任何修饰的宝石,四角锋利尖锐,硬生生地划破了陆地间的阻碍,意气风发,在拉丁美洲风光一时,那是他的日不落帝国。
我见过*1588年他意气风发地站在甲板上,大片的阳光给他镀了一层金色的光圈,一片蔚蓝的海洋皆因为他的舰队而激起汹涌波涛,雪白的浪花打着卷扑在海鸟上。一时之间风光无限,就连带着海腥味的帽子也成了他最好的点缀。
我见过*1648年他现在埃德尔斯坦旁边,昔日永远神采飞扬的绿色眼睛却在那时是那么黯淡,就连说话时的习惯性挑衅动作也没了,他只是静静地看着一切,他只是静静地看着协议。
我见过他在*二战里袖手旁观,只是静默地看着我们和贝什米特兄弟在世界上掀起血腥万丈,可他也只是看着,在*敦刻尔克中看到我也是无言地擦肩而过。

我见过他的年少轻狂、嚣张跋扈,见过他的殖民扩张、风光无限,见过他的野心勃勃、只手遮天,见过他的逐渐衰败、帝国没落,见过他的无声无息、沉默寡言。我见过他让*拉丁美洲学会了西班牙语,也见过拉丁美洲各国独立;我见过他掠夺西西里,也见过罗维诺抗战。

我见过他所有的样子。

“嘿,亚瑟,亚瑟。”正在厨房开始自我钻研厨艺的安东尼奥在回头找番茄酱的时候发现那边的英国人在倒红茶,英国人显然是走神了,因为他把红茶全道外了杯子外面。放下了把番茄酱先抹在蛋糕上的念头,安东尼奥出言提醒着英国人。

“啊?”记忆的帘幕重新散下来遮住了台后的秘密,亚瑟从自己的思维回到了现实。
“你在走神啊,最近压力也太大了。”安东尼奥这才转过身,在向弗朗西斯出师后第一次做成功的布丁上涂了层番茄酱,又加了几点蔓越莓,巧克力色的布丁摆在白色的瓷盘里,浓郁的奶香混着清新的果香在空气里发酵。
“哦,想到了点事。”没有要说自己在想什么的意思,亚瑟自觉地结束了话题,为了排干净自己的心绪抽了本《仲夏夜之梦》。

安东尼奥端着盘子来到了桌前,亚瑟是个极其讲究的人,这个桌子放在阳台靠内,背景是落地窗,满目都是灿烂的阳光。桌子是白色的,周围一圈被华丽的金色包围着棱角,金边在桌子的对角出向下伸开花的简易形状。
“来,这是我第一次成功做布丁,你这个行家鉴定一下。”安东尼奥大大方方地放下手里的布丁,亚瑟刚刚把桌子擦干净,还有一股化不开的茶香。他听到安东尼奥的话,接过递来的焦糖布丁,先是打量了一下确认外表没什么大问题这才用勺子挖着吃。

“怎么样?”安东尼奥看亚瑟抬起头,对方规规矩矩地用纸巾擦擦嘴,动作举止优雅从容。
“如果这是你第一次做甜品的话,技术的确不错。”亚瑟点头罕见地认同了安东尼奥的手艺,安东尼奥顿时觉得自己在做甜品这方面有天赋。虽然亚瑟的厨艺一直惊天地泣鬼神但是不得不承认,就连弗朗西斯在做甜品这方面也没有亚瑟的手艺好。
安东尼奥心满意足地舒了口气,这才把视线转移到亚瑟手上的书,亚瑟注意到安东尼奥的视线一直凝固在书上,“有什么问题吗?”亚瑟疑惑地问出声。

“没什么,只是想起了你在都铎的那些年。”
“都铎王朝?这有什么好想的。”
“威廉·莎士比亚不就是*伊丽莎白一世女王时期的吗?”
“对,你想说什么?”亚瑟看了看安东尼奥。
“我记得你当时和尼则兰(荷兰)说过威廉,而且当时对威廉的态度也……”十分擅长察言观色的安东尼奥在看到亚瑟的脸部有一点僵硬的时候果断地停止了话题。“我是说我记得你已经不是第一次看威廉的作品了。”

这次亚瑟没有接话,只是把书放在了桌子的一角上,沉默了一会才点了点头,“多看点书总是好的,何况这是我家的人才。”
安东尼奥一副我懂了的样子点点头,给亚瑟露出个灿烂的微笑,“我最近有看《金色日记》,嘛,也挺不错的啊。”亚瑟看着他那脸灿烂的微笑,一时之间没了话语。

我们活了太久太久,久得时间可以磨平我们之间的战争,治愈我们的伤口。
人总说夭折和长寿,可是如果把人的寿命放在我们的寿命里,他们都是夭折。把有限的时间放在无限延长的直线里,都只是沧海一粟。
在这个科技飞速进步,趋向多极化,越来越稳定的世界里,我看到了久违的和平。
即使这样的和平是虚假的。

“安东尼奥,威廉有一句话,‘当我们还买不起幸福的时候,我们绝不应该走的离橱窗太近,盯着幸福出神’。”亚瑟沉默了片刻突然开口说了一句,但他没有看安东尼奥,只是把视线转移到了落地窗,透过窗子看着外面,看着伦敦。

我经历了建国,经历了抵御罗马,经历了维京海盗,经历了成长,经历了巅峰,经历了衰败。我学会了隐藏锋芒,学会了笑语嫣然,学会了面对。可我要面对的是什么?是无尽,是数不过来的时光和数不过来的历史。
我以为我能学会幸福。

“我知道,可他也说过‘从别人的眼中看到幸福,自己真有说不出的酸楚’。”安东尼奥只是静静地接了话,亚瑟听了他的话抬头看了看他,对方真诚的绿色眸子就荡漾在这片金色里,金色的阳光伏在那片翠色的海洋里,上下起伏波光闪烁,海洋里的每一滴露珠皆因为阳光的折射熠熠生辉。
“过去的不就是过去了吗?”
其实你也没有那么豁达。
安东尼奥把手臂倚在凳子上,脖子微微往前倾,聪明如他很自然地把略显沉重的话题拉了回来,“如果要是记着过去的话,那我现在应该叫基尔伯特一起把弗朗西斯打得满地找牙。”
“……加我一个。”

每一个脱落的音节,每一个记下的话语,都会转瞬即逝成为历史。
我们的本身就是历史。

在这片温和的午后阳光里,布丁的香气弥漫着,红茶的香气蒸腾着,恋人的话语也因为布丁的甜香和红茶的馨香也共同甜腻了起来,如同一汪浅潭,在微风里舒展着一朵接一朵的水花。此时伦敦的天气也是大晴天,天边的云也是一圈圈地像极了水面浮起的阵阵涟漪。
房间里,两个人拥吻着,倒在了床上。
“亚瑟,我来伦敦了,应该不会打扰你的日常办公吧。”亲吻的间隙中身下的安东尼奥调侃了一句。
“如果你要加入英联邦我可是很乐意的。”难得的回应了对方的调侃。
也许是因为吃了布丁喝了红茶的原因,喘息是甜的,口腔也是甜的,舌尖也是甜的,吻也是甜的。

如同冬日里许久未见的,温暖的阳光,厚实又安全;
如同旱季里阔别重逢的,清凉的雨露,甘甜又及时;
如同海域里难得一见的,点亮的灯塔,明亮又鼓舞。
如果能让你感觉到幸福,我愿意尽我所能。
陪你渡过以后数不清的日日夜夜。

所有都成了过去,一切都成了历史,可我会和你一起。
我们是不朽的,所以我们相遇了。

“亚瑟,伦敦今天天气真好啊。”

END

*日不落帝国的英语:The British Empire,西班牙语:el imperio en el que nunca se pone el sol。

*1588年英西海战,英+荷vs西+葡,英国是战胜国,西班牙是战败国。

*1648年三十年战争结束,西班牙是战败国(天主教),英国是战胜国(新教)。

*西班牙在二战是中立国家,英国是欧洲的主战场。

*敦刻尔克大撤退:英军从法国敦刻尔克撤回本国。

*西班牙侵略了拉丁美洲之后,通过强制拉丁美洲国家的人学习西班牙语,使原本那些国家的语言被遗忘。

*伊丽莎白一世女王是都铎王朝的最后一任君主。

*《金色日记》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1919-2013)的作品。

评论

热度(48)